不留观

不接受左右互搏 尽量填坑不摆烂了 但可能嗑得很杂

【卫聂】江北的卫大侠正要南下赴一场约(四)上

预警:私设江湖 单性转 

-

陈林点的茶水上桌时,卫庄的面前来了一个人。陈林视线刚巧被上茶的店家一挡,没看清卫庄脸上的神色,就见卫庄抬眼,手上不见什么动作,那人已自顾自在卫庄面前坐下。

来人的头发灰白,身形微微佝偻,显然上了些岁数。搁在桌上的一双手大而粗糙,不像用过刀也不像使过剑,身上衣裳干干净净,左看右看不过一寻常人,但陈林总觉眼熟。

老人不慌不忙,目光从卫庄置在剑上的簪子,转回卫庄的脸上,乐呵呵道:“你来我这儿买簪子时,我以为自己认错了人。”

陈林想起来这老人是谁,他是先前卫庄买簪的那家铺子的主人。

卫庄不答。老人也不见恼,反倒似是感慨无限,口中啧啧不止,“当年横行霸道不可一世的卫家小子,如今也成一代大侠了。”

卫庄手中杯盏置在桌上,发出一点声响,“你要寻债,自己跳进太液池。”

老人摆了下手,倒不在意,“你扔的是钟情阁的簪子,我早已经不在钟情阁任职。”

卫庄道:“你特意放下你那小铺子来这儿,就为了当面骂我一句?”

“你不满意?那我再夸你一句。”老人道:“也算巧了,我退出钟情阁时你也刚刚成名,我在人来人往的地界经营生意,免不得听到卫庄的名字。说他干的都是大好事,大善事。我起初觉得这叫卫庄的他命真不好,偏要跟江北那位混世魔王重名,后来又听说,原来他也是位北方人。”

卫庄心道这不还是在骂他,眉头微微一跳,鲨齿静静在一旁躺着。卫庄没说什么话,只将银两放在桌上,簪子被收进袖里,拿了剑起身就要走,忽然听老人笑道:“你并没有什么变化。”

卫庄脚步一顿。

“我眼前这位,还是十年前那个混账无理的混小子。古话说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你有股天生的冷和傲,或许是卫氏都有的臭毛病,卫氏此代中又属你尤甚。我想,对于这点,你手里的剑最知道你。”

老人继续道:“卫家以经书传家,欲以儒道之学消磨骨子里那一点冷气,却不知卫家立宗就是凭这一点冷傲——万事不入眼,我便攀青云。卫家几代之中,也只有你与卫家那位老祖宗最像。”

“但利害两端。我说你混世,实际你从小便看得清明。你无拘于世上久而始成的礼序人法,这样的狂与傲,凝成了你霸道旷远的剑意。但你的眼太冷,血也太静。你以剑画圆,只有眼前方寸大小的天地,你会固守于此,并追逐一生。

“人说卫庄卫大侠侠义纵横,实际非你故人,并不了解你。你一柄剑或许成过许多事,远闻其名,听着像是其中有海纳百川,收吐山河的胸襟。却不知天地之大,只有圆中事物才能得卫大侠青眼。你心里也该有数,你成名三年,所做的事里头,几次是为一个义字?”

“但你也有哪里变了,见你前我曾以为不该如此。”老人慢条斯理,忽然话音一顿,好像来了点莫名的兴趣,“你好像真懂得了剑。”

老人道:“这流水十年间,想必发生了些什么事吧?”

卫庄一动不动,老人目光慢慢移到他放簪的袖口,“或者说,遇见了什么人。”

-

南方是不见雪的,南方的冬天短促,但也冷。南方的冬风是隐匿的刀,风里还带一点冰冻的水汽,在人间摧折尽了草木,途中打在人的身上。如果它来得猛烈,会如迎面正撞上一堵冰墙。如果它来得柔绵,会从棉衣的针脚里钻进,一点一点攀爬进血液和关节。反正总归都像在冰水里没日没夜地浸着。

在南在北,都有冻死的人。

卫庄下山采买,他正值最身强力壮的年纪,又是北方生人,隆冬来时虽然也觉得冷,但也不至于苦熬不住。但盖聂似乎有些怕冷,一心以为卫庄也该冷,反复问过他几次,说去年冬天特意为你备了件斗篷。卫庄听了这话,脚下不自觉快了几步,说太丑。 

盖聂闻言,神情微微一变,从“丑”字里狠狠感到些挫败。卫庄这几年长了好些本事,剑术身法不知道精进到哪层,但读盖聂表情几乎说得上是天底下独他一份的绝活。卫庄看着盖聂面上细微变化,想到盖聂即便看着静默顺从,但实际是国境最北一种通透坚韧的玉石。山下关于盖聂的一点听闻日夜还在江湖话本里流传,说她是云上的惊鸿一点,是世上的孤音一缕。而山下江湖人只得神思已久,便是夜夜有人在梦她,也只有卫庄一个日日在她身旁。

卫庄想到此处,忽然心情大好。好像是他将盖聂留在了人间,添注了一点红尘的喜怒。

空中一声鸟鸣,随后那只鸟振翅几下,从卫庄头顶飞过,飞入云梦山层叠的雾中。卫庄抬头看过一眼,在原地停顿半晌,转身按原路折返。

那不是云梦山任何一种禽鸟,倒更有可能是那鸟身上带有山外的书信。他摸不准是冲盖聂来,还是卫家人冲他来。

盖聂看他回来,颇有些惊奇,随后又自顾自了然,问道是不是觉得山下冷。卫庄上山下山一趟,浑身在冒热气,盖聂一句话直直停下卫庄正要脱衣服的手,卫庄几番犹豫只得放下,放任全身闷在热气里,随后问起了那只鸟。

盖聂动作一顿,明白过来卫庄话中所指。她转过身去默了片刻,睫羽动了动,似当中有一场无言的叹息,还是开口道:“承云宗觊觎盟主之位,欲在武林中掀起一场死斗。以飞鱼传书,给各大门派均发了请帖。”

卫庄道:“承云宗决意要一统武林?”

盖聂不置可否,“承云宗武功秘法传自西域异族,多年来不受中原武林正视。此番若能登盟主之位,不仅能一扫先前沉郁积怨,更能从此扼住中原武林之咽喉,当是时,恐怕江湖上下都要换一番天地。”

卫庄心道这不都是山外的事,与我们有什么相干。见盖聂面有隐忧,又问道:“今日云中来书,就是承云宗的请帖?”

盖聂从袖中抽出一封书信,在手中一展而开,声里有些冷。她转眸看向别处,清丽眉目间竟有隐隐刀锋,像在暗处酿成一场雪虐风饕。

“是江湖七派掌门联名,请我杀了承云宗宗主张宛风。”

-

谈恋爱谈得忘了是江湖文

接下来的故事相对于这篇文算长的了 所以分part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7 )

© 不留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