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留观

不接受左右互搏 尽量填坑不摆烂了 但可能嗑得很杂

【卫聂】江北的卫大侠正要南下赴一场约(四)中

私设江湖 单性转 

-

卫庄冷笑一声,“那么大一伙人不愿去杀,叫你去杀,好没道理。”

盖聂冷眼看着信上满纸苍生仁义,她清楚得很,这是借刀杀人的伎俩。她连同渊虹不过是一柄还算是锋利好使的刀。无论功成功败,武林各派只需作壁上观。

渊虹成名时便是一柄果决的剑,当中纯粹的剑意一如剑主其人。盖聂生长的云梦山,十几年流云飞霞没有声响,在卫庄拜入山中之前,迢迢岁月里除她之外没有人声足音。这山太空静,云也飘渺,便是山外人有流言不断将武林纷争说尽,有哪个杀身成仁,有哪个家破人亡,有千奇百怪的情仇爱恨,有关于仁与义的纷杂说法,都不入云梦最高处。

盖聂自有山与水给她一双耳目,有先贤典籍予她仁义教养,有高楼剑阁教她何谓心肠。她的“道”是天底下最寂寥的孤音,这天地这样阔大高远,处处都有人声,可除剑外再无人无物与她相和。

她心底忽然有淡淡的哀,是云梦山上的溪与泉昼夜不停长流向东。

她要去见山外的溪与泉、江与河了。

卫庄定定看她,心里没由来淌过一条冰冷的河流。他心里想,原来他并不全懂盖聂的神情。十几岁的卫庄尚想不明白,他还看不到云上惊鸿掠去后残留的光影,听不到云上旷远处传来的一点声音。

少年人当日音色微微泛哑,他问道:“你打算如何做?”

盖聂将纸收了,在风里默了半晌,缓缓道:“下山。”

卫庄停顿片刻,他喉头像压着块铁,“你若不想,我们把鸟抓了,信烧了,山外的事让他们山外去争。”

盖聂闻言,似乎是笑了,那条河又从卫庄心里淌过,面前的女子好像有许多要说,但卫庄只听到一句,“持一柄剑,得负一份责。”

卫庄听着,忽然那条河水声更甚。那不是他的河。他隐约明白过来他与盖聂的不同,是源泉不同的河流两端。卫庄如盖聂所想的一样聪明,他几乎立刻能明白盖聂的意思,知道盖聂话里的道理,可盖聂知道她与他是山川两端的水流吗。

等到卫庄成年北上,返乡受加冠之礼。在族中长辈的注视下,他兀自陷入那年冬日的情状。女子的声音轻得像浮在空中,那双望向他的双眼无论睁眼闭眼都在他眼前。那双眼里长久的温柔静默是他联想不到的譬喻。一旁少年的卫庄还以为自己能读懂女子所有的神情。

盖聂知道他握剑时手指放在剑上哪寸,知道他每一件衣物在哪一格里,知道他在哪个时辰有冲凉的习惯,知道他每一年身量长到哪里。知道他性格脾性、好恶吃食,知道卫庄生气时要如何哄,睡不着时喜欢听什么样的调子。

他知道盖聂冬日手足冰凉,不喜甜食,素惯白衣。他知道盖聂时常在月下练剑,剑影在月下像流水在织锦。他见过江湖年少见不得的“惊鸿照影”,听过如鹤唳一般悠长高亢的剑鸣。他知道盖聂犹擅厨艺,其中尤其会面食面点,却从不将面点做成讨喜的形状。他知道盖聂不会说谎,若是悄悄转过头不言不语便是心虚。他从没见过盖聂生气,素来淡而冷冰,但盖聂若是笑,必然眼里先笑。

盖聂知他,他自以为知盖聂。

-

卫庄三日寻不到盖聂。

盖聂不让卫庄下山,却将鲨齿留在卫庄屋里。卫庄小半辈子也没有那么听话,拿了剑就追着人往山下赶。可盖聂每一步却像踩在云头,卫庄回神间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卫庄一路来到承云宗的地界。途中嘈杂的人声与混乱的形色撞入卫庄的眼与耳,他才想起原来人间是这般颜色。这些天里他也渐渐想明白,盖聂是不会被一封书信劝下山的,那时盖聂看他的一双眼里必定有另一番话,可最终没有出口。

盖聂现在如何?天这样冷。

“这位哥哥,天这样冷,怎的还往这里赶?”耳边听到一阵少女的话语声,话里带隐约的笑,“这些月里,城里可不太平。”

卫庄站住,眼前的人十六七岁,五官秀丽内敛,面相看着亲和。

卫庄道:“我为什么不能来这里?”

少女听话答道:“承云宗向整个武林邀战,武林人纷至涌入城里,城中现下正是多事之秋。”

卫庄道:“怎么战?”

少女伸手往东边一指,“往东走十公里就能看见一处丈高的大石台,到时承云宗与其他门派各派出人,混战之后谁在台上站立的人多,便算谁赢。”

卫庄神色一凛,“站立?”

“是呀。”少女天真笑道:“这是一场生死斗,死的人自然站不起来了。”

卫庄想到数年前他叔父指向东边,说几里外立着座叫做云梦的山。今日这个少女指向东边,说东边有个染血裹布的生死场。

到底哪个是人间。

卫庄又道:“承云宗宗主为何要掀起一场这样大的械斗?”

少女一双大眼眨了眨,面露困惑,想了片刻,“兴许是因为恨吧。”

“恨中原武林排除异己,自负无德?”

少女摇摇头,“恨盟主失位,只余宵小纵横。”

卫庄神色几变,但他拉不下面皮问一个小姑娘此话何解。正犹豫间,小姑娘又道:“哥哥你会不会武?”

卫庄略一点头。忽然鞘中鲨齿铮动,近旁有强盛杀意呼啸而来。卫庄手缓慢握住鲨齿剑柄,足下暗自发力,低眉暗察四周。

他分不清杀意从他周围哪方来。或许是从四面八方来。

他目光缓缓重回眼前少女身上,心里暗嘲自己山居多年竟忘了这世上处世之本,竟然傻傻站着听一个面善的小姑娘说这么多话。可他哪里来的仇家,难道城中局势已经如此一触即发,外来者皆杀?

“哥哥,你不要怕。”少女露出一个笑来,“他们是来杀我的人。”

“你?”

“是呀。”少女道:“听说剑圣没接下杀我的帖子,所以派了别人来杀我呢。”

-

河流的意象运用灵感还是《一瓣河川》(谢谢谢谢

你们江湖好乱啊

评论 ( 9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留观 | Powered by LOFTER